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村美民富产业兴乡村振兴后劲足

 

怀宁县凉亭乡蓝莓基地

怀宁县政协主席袁维锡(左二)深入高河镇蓝莓基地调研全县蓝莓产业发展情况

石牌镇蔬菜基地

农技专家在查看茶叶长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将绿色生态转化为发展动能,一曲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之歌正在奏响。今日的怀宁,真抓实干、追赶超越、争先进位,正在乡村振兴之路上铿锵前行……

  小蓝莓成为增收“金果果”

  近年来,怀宁县因地制宜发展蓝莓8.5万亩,成为长三角最大的县级蓝莓种植区,集聚蓝莓种植企业200余家,引进培育蓝莓深加工企业10余家,形成集良种繁育、规模种植、食品加工、休闲采摘为一体的产业链条,2022年蓝莓产业产值达50亿元。小小蓝莓绿了青山,富了村民,兴了产业,火了文旅,成为乡村振兴的“金果果”。怀宁县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中国怀宁蓝莓文化旅游节。怀宁蓝莓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创建怀宁蓝莓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蓝莓)标准化生产基地,跻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计划到2025年实现蓝莓产业“双十双百”目标,即种植规模达10万亩,深加工能力达10万吨,吸引游客100万,综合产值达100亿元。

  “蔬”写绿色产业链

  怀宁县石牌镇是皖西南重要的农副产品集散地,蔬菜种植面积2万余亩,日均交易额60多万元。近年来,石牌镇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全面建立设施蔬菜产业链项目,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带动乡村振兴,有效提高农户种植蔬菜效益,不仅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石牌镇还谋划创建蔬菜产业园联合党委,着力打造全程机械化农事服务中心、育插秧中心、秸秆收储中心和烘干中心,锻造蔬菜全产业链强势品牌,加快推进党建引领蔬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怀宁县政协建议石牌镇蔬菜产业发展探索建立“企业+市场+基地+农户”的现代化经营体系,连接产业链、构建利益链、完善服务链,推行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蔬菜生产全程质量追溯系统,实现全过程质量追溯,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

  “700年茶叶”富了一个村

  这些年,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怀宁县清河乡龙池村人靠山吃山,依靠茶产业发展,实现了从“贫困”到“致富”的嬗变。

  龙池村“龙池香尖”制作始于宋代,已有700多年历史。目前龙池村茶园面积已发展到3000多亩,茶叶已发展成为当地农业农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当地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和优势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以茶带富”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了茶园变公园、农民变老板、农家变酒店、农村变乐园,“农民不出门、收入快速增”的目标。此外,清河乡通过推进景区茶园一体化、茶旅品牌一体化、茶旅文化一体化、茶旅康养一体化,助推茶旅高质量融合,走建设茶旅文化相生相融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之路。

  与此同时,当地政协扎实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活动,就茶叶品改、规模种植、精细培管与茶企茶农代表进行协商讨论,以促进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