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怀宁县“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题民主协商会、县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召开

 

会议现场

县委书记余学峰讲话

县政协主席袁维锡主持会议

  10月30日,我县召开“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题民主协商会、县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县委书记余学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政协主席袁维锡主持会议,县领导谭宪锋、陈新、孙红梅、程志平、李建明,县政协秘书长姚彦和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县政协副主席李建明作了主题发言;县政协常委刘忠阳、县政协委员苏晓渭分别作了发言;县直相关部门通报了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并作了回应发言。

  余学峰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的强弱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激活创新生态,提高生产效率和企业盈利水平的重要举措,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举措,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为高质量发展添智赋能。

  余学峰强调,要锚定目标任务,细化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落实举措,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上见行动,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大5G基站、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中心等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加大典型标杆企业培育上见实效,抢抓政策利好机遇,及时出台激励政策,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点上有亮点、面上有突破、整体上台阶;在推动绿色低碳节能发展上出实招,坚持数字化引领和绿色化协同,科学制定可行的减碳降碳路线图,大力发展绿色纸塑、绿色建材等产业,蹚出一条符合怀宁发展实际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余学峰强调,要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强大合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推进“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对关键工艺和环节,采用数字化技术进行改造提升,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升级,不断增强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夯实平台支撑,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搭建好产学研合作平台,将企业内生动力、政府服务能力、社会协同能力充分调动起来,加快全县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强化要素保障,统筹发挥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作用,加大政策研究和政策支持力度,主动靠前服务,切实帮助解决数字人才缺乏、转型资金紧缺、数据共享不畅等要素不足问题,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余学峰还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持续关注提案推进情况,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倾听企业呼声、集聚智慧力量,多提意见建议、促进问题解决,以提案的落地见效更好助推怀宁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