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动态 >

洪铺镇政协联络组:协商议积分 引领新风尚

  “真是太感谢咱们的政协委员了!自从开创了‘积分超市’,家门口的环境越来越美、邻里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住在这里心情都变好了。”近日,家住怀宁县洪铺镇三岭村的刘鹤林高兴地说。

  此前,在洪铺镇政协委员工作室里,洪铺镇政协联络组组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围绕“拓宽基层治理路径,‘积’发乡村发展合力”议题,助力推动“积分超市”形成。

  “要结合我镇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积分细则,做到方便群众积分、方便群众兑换、方便群众参与,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政协联络组组长余一林表示。

  “应该将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量化为积分指标,倡树“人人参与、实干得利”的文明风尚。”三岭村党支部书记刘志超说。

  “鼓励留守老人用积分兑换养老帮扶服务。”村民代表陈松青建议。一条条意见建议被提出,大家群策群力、各抒己见。

  做好协商议事的“后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在洪铺镇党委、政府的推动下,对东风村、黄山村、三岭村3个脱贫村进行积分超市试点运行,并制定了实施方案。目前,部分试点超市完成了一轮的兑换工作,试点成效显著,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协商出的“金点子”成了助力基层治理的“金钥匙”。

  下一步,洪铺镇政协联络组将不断助推完善积分超市保障机制,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创新运行模式,让积分兑换成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提振精神文明面貌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