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动态 >

秀山乡政协联络组:政协议事助力民生实事按下“快进键”

  “这条道路周边群众比较集中,车辆通行比较频繁,但是却没有及时安装路灯,晚上有群众在路边散步,车辆经过时不易发觉,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我们希望政府早日为我们安装上路灯。”近日,秀山乡政协委员工作室收到这条群众反馈意见,立即组织乡直相关部门对此条路段进行了解、勘测,申报安装路灯。据了解,近年来,秀山乡政协委员工作室依托“凡事换位想”的协商议事机制,深入基层、结合实际,激发基层治理“政”能量,推动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助力民生实事按下“快进键”。

  从“一厢情愿”到“双向互动”,推动协商议事走入“百姓家”。

  为更好地在全乡开展“凡事换位想”协商议事活动,秀山乡政协委员工作室转变观念、创新方式,变被动为主动,从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农林水等各方面向各村和单位征集协商议事议题,根据轻重缓急、难易程度,初步建立秀山乡协商议事议题库。同时,引导政协委员下沉基层,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进一步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汇聚民意,针对群众呼声较高的民生实事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协商议事活动。

  从基础联通到“三位一体”,推动协商议事议出“政”能量。

  秀山乡以8个村为网格,打通“任督二脉”,畅通诉求渠道,倾力打造“凡事换位想”协商议事厅、政协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站等“三位一体”平台,做到“有场地、有标识、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有评价”。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制度安排,丰富活动内容,真正发挥协商议事作用,践行为民办实事。秀山乡对8个村村两委干部进行协商议事工作专题培训,指导实践“凡事换位想”协商议事各项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进一步提升“凡事换位想”协商议事水平和成效。

  从协商议事到成果转化,助力民生实事按下“快进键”。

  协商议事形成的意见建议只有转化为成果落地,才能真正体现协商作用和价值。秀山乡不断完善对政协调研报告、议事建议的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形成工作闭环,切实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地。政协委员工作室开展常态化跟踪,组织政协委员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对相关部门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积极关注议事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切实推动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扎扎实实做好协商议事的“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秀山乡政协委员工作室共收集社情民意30余条,开展“深化文明创建 建设美丽秀山”“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引领乡村振兴”“打造美丽河湖 你我共同参与”“人人参与村庄清洁  个个享受宜居环境”等协商议事会等协商议事活动20余次,收集群众建议40余条,推动议事成果转化18个,切实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真正做到了协商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获得群众的广泛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