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基层动态 >

小市镇政协联络组:“微协商”解决“老大难”问题

  “真的很感谢你们政协联络组,这个老大难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小市镇皖源首府小区附近的养殖场拆除后,小区的住户连声道谢。

  小市镇皖源首府小区位于皖水左岸,与潜山市隔水相望,自2021年以来,小区住户陆续进住。在离小区200余米的东南处有一家养殖场,生猪养殖规模达300头以上,已连续养殖生猪10余年。皖源首府自2020年竣工交付后,小区住户与养殖场矛盾不断升级,每到晴热天气或气压偏低时,养殖场所散发出来的气味弥漫整个小区,味道相当难闻。住户不断投诉,养殖场不断整改,但根本性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2023年6月,小市镇政协联络组在开展政协委员调研活动时,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将该社情民意提交镇党委会研究,镇党委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由政协联络组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农业和环保的副镇长为副组长,要求彻底解决群众诉求。

  接到任务后,镇政协联络组主动对接县农业农村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等部门,派出联合执法组,对养殖场进行联合执法,明确要求养殖场搬迁。因该养殖场效益一直较好,所有手续合法合规,养殖场已存续多年,负责人不愿意搬迁,工作一时限入僵局。

  镇政协联络组没有气馁,带领工作专班日夜上门做养殖场负责人的思想工作,同时向县农业农村局报告该养殖场在现环境下已不再适合养殖,请求收回相关证照,并适当弥补养殖场负责人的搬迁费用。通过多轮协商,负责人最终同意搬迁,并于2024年春节前完成了搬迁。镇政协联络组随即组织专班将现有的房屋予以拆除平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