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强力整治“空心村”,切实打造生态宜居家园的意见与建议

  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第50号

  案  由:强力整治“空心村”,切实打造生态宜居家园的意见与建议

  提案人:刘美琴

  内  容:

  近年来,随着我县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镇,长年在农村居住的只剩下老年人和儿童。大多数村庄已经是“说村不是村,有院没有人,说地不是地,草有半人深”的“空心村”景象。为合理规划用地,改善村容村貌,集约节约土地资源,打造生态宜居家园,我县亟需强力整治“空心村”。

  一、“空心村”现象的现状

  以江镇镇于山村前屋村民组为例:站在村子中心放眼望去,村庄外道路两旁,数栋宅院星罗棋布绵延500多米;村庄内老村落破败荒弃,残垣断壁不时映入眼帘。村容整洁、村貌美丽、生态宜居的画卷已无影无踪。全村民组在籍户数37户156人,只有11户留下老年人和儿童约25人长年在家居住。其余的携家带口外出经商从事馒头经济等。村民富裕后,其中有10户在安庆市及县城或集镇买了商品房,在那里生产生活,长年不回老家;有7户老宅子年久失修已坍塌不堪;有14户舍弃老宅,在村庄外围道路旁新建了宅院。我县像这样老宅子荒弃,宅基地闲置,村容破败,村庄外延内空的“空心村”现象随处可见。

  二、“空心村”的社会危害

  1、土地资源浪费严重。一方面是村民新建房屋向外扩展占用大量土地,另一方面是村内许多老宅长期闲置。村民建了新宅不退老宅,形成了村庄内空外延的用地状况,土地没有合理利用。

  2、容易造成村内环境脏、乱、差。“空心村”既有新房、旧房以及破旧的土坯房,甚至还有残垣断壁。不仅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还易造成污水横流,道路泥泞。有的房屋已是危房,却仍被当做脚屋堆放柴草及看养牲畜的猪圈、牛棚等,房前屋后垃圾成堆,夏天蚊蝇满天飞。尤其是灾害天气,随时有坍塌风险,家里老人、小孩、行人及周围邻居均存在安全隐患。这既有损村容村貌,更影响村民生产生活。

  3、“空心村”治安问题隐患多。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在家基本上是老年人和儿童,人口结构比例失调,给少数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盗窃、侵犯留守妇女、儿童人身权益的恶劣事件时有发生,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4、制约了村庄规划发展。“空心村”向外扩展,使得村落分布面积过大,增加了农村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难度。有的老宅子地处村庄中心位置,一旦搞基础设施建设,往往遭遇卡脖子,影响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全局。

  三、“空心村”形成原因分析

  1、村庄规划严重滞后。县乡规划部门对村庄规划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村镇建设既没有规范到位,又放松了宅基地审批权。导致了村民建房,没有全局和一盘棋观念,新建房屋布局杂乱无章。

  2、治理管护机制不到位。农民建新宅留旧宅已成为普遍现象。相关部门没有严格管控落实好国家规定的“一户一宅”和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规定标准的制度。“拆一占一 ,  先拆后占”的建房原则执行不到位。对不符合分户条件的村民要求建新房,也放任了建房;对超标准建房的村民,处罚力度不够,甚至无相应处罚措施等等。

  四、对策与建议

  1、确定“空心村”整治范围。要将①长期无人居住或无人监管或无合法继承人的空房、杂房及废弃的“闲置房”。②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破烂不堪的“危旧房”。③零星分布、简易建设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以及分散居住且本人自愿拆除的“零散房”等纳入整治范围。

  2、做好宣传发动,转变农民思想意识。农民头脑中“宅基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观念根深蒂固,一朝一夕难以改变。要抓好示范带头。一是党员、国家公职人员、村干部要带头自愿拆除整治范畴的“空心房”。用实际行动引导村民支持参与“空心村”整治;二是享受过危房改造、移民建房补助资金的农户先拆。有“空心房”拒不拆除的农户,不得享受危房类补助资金。

  3、依法依规操作。整治“空心村”,要实事求是,不搞大拆大建,要切实解决“一户多宅”和人户分离所造成的宅基地浪费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制度,建新必须拆旧;二是实行以奖代补,有偿退出,鼓励村民主动交回闲置旧宅基。要让村民明确:今后凡是村内有闲置宅基地而又向村里申请新宅基地的,必须无偿将旧基地交回集体,“以旧换新”,否则一律不给予安排。坚决杜绝新空闲宅基的出现。对过去已经建了新宅但未退回旧宅,“一户多宅”已经成为既成事实的,要严格执行有关农村宅基地面积问题的规定,对超出规定面积又拒不退还的,要收取“超占费”,依法依规解决多占、超占、强占宅基地的问题。

  4、整治“空心村”与土地整理开发相结合。整治“空心村”,要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相结合,要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相结合,盘活土地资源。利用农村与城市的“级差地租”,流转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筹措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还要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以机制创新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允许农民在自愿基础上,通过市场方式流转或退出宅基地,盘活农村低效使用集体用地资源和闲置民房,以获得土地收益。

  5、整治规划要因地制宜,因需施策。要科学编制整治规划,因地制宜确定拆除整治方案。按照规划先行,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相结合,以提高农村土地的利用率和综合整治效果。对条件成熟的村庄进行整合,小村庄并大村庄,因地制宜建集中居住区。要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原则,面积较大、土壤肥沃、灌溉条件较好的则复垦为耕地;面积适中、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的则作为村民集中建房点或乡村公益建筑用地;面积较小、不宜耕种和建设的则作为绿化用地。

  6、加强后期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国土和规划部门要严格宅基地审批制度,杜绝“乱批乱占”宅基地现象发生。村民新建住宅必须按照村庄规划建房,并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原则。鼓励集中建房、按图建房,严格控制零星建房。对违法违规建房者,要加大执法惩处力度。

  打造生态宜居家园,绘制乡村振兴蓝图,各级党委政府任重而道远。只有抢抓机遇,以“空心村”整治为抓手,才能走出一条符合我县实际,形成“怀宁模式”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