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选登:关于提升怀宁全域旅游发展水平的几点建议

  县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第72号

  案  由:关于提升怀宁全域旅游发展水平的几点建议

  提案人:陈何来

  内  容:

  近几年,怀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践行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规范旅游管理,全域旅游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但也还存在旅游资源挖掘缺不深、定位不准、分类不清、整合不力、宣传不广、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旅游服务不够配套、要素运行不够畅通、体制机制有待健全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怀宁的全域旅游,如何加快从“分散型”向“全域型”、从“数量不均型”向“质量均衡型”的转变,这里既有完善旅游规划的宏观层面的问题,也有适应性调整发展思路、制定有效政策的微观方面的问题。提升怀宁旅游业的发展水平,需要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继续推进建成的旅游项目建设,促进旅游产品升级。

  怀宁县已经打造建成了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如蓝莓产业园休闲观光项目、海子文化广场、孔雀东南飞影视城、观音洞水库和正在建设的石牌戏曲文化小镇等项目,这些项目具有带动性强、示范性好的特点,旅游管理部门要实施精品战略,着力在观光产品提升、文化产品创意、休闲度假方式创新上做文章,提升项目科技含量和文化内涵,继续完善和配套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在建成的旅游区内培育一些有竞争力的康体、生态、养生旅游产品;创意一些文化演艺和科技游戏产品;开发一些游艇、龙舟、探险等专项旅游产品;结合美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引导各乡镇、景区针对旅游市场开发差异化、特色化的旅游产品,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高科技农业、休闲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引入一些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前沿科技的简易装置或模型,让重点变亮点、精品变雅品。

  二、深度挖掘地方历史文化,提炼特色,精准定位。

  怀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从文化资源地域分布来看,怀宁有以石牌为中心的戏曲文化、有以小市、高河为中心的诗歌文化,有以黄墩、石镜为中心的蓝莓文化;另外清河、江镇、平山一带在明清时期以清河官山、江镇余冲为中心的15公里范围内所出进士数量庞大,仅明朝就有51人(其中刘若宰家族6人),清朝尚未统计,估计数量也不下30人,这一带低山浅岭、松茶葱郁,明清时期学堂书社密布、茶花飘香、书声琅琅,这几个乡镇可以定位为“书茶文化”; 洪镇群山逶迤、湖面开阔、空气清新、文化深厚,有佛教寺庙、道教人物,宗教文化浓郁,实属难得的修心养性的康养之地;马庙镇有孙家城遗址的原始文明和现代工业同聚一地,打造成现代考古公园比较贴切;等等,各乡镇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应当精准提炼、精准定位。当代中国人尤其是在传统文化熏陶中成长的年轻人十分喜爱“魏晋风雅、汉唐气象”,传统文化应该成为怀宁全域旅游的金子招牌。从文化资源的社科归属来看,怀宁历史文化还可以分为戏曲文化、诗歌文化、道家(陈撄宁、刘文典)文化、教育(王星拱、丁柱中等)文化、科技(院士)文化、农耕文化、美食文化、码头文化、忠孝文化、文兴(进士)之地、民间技艺、蓝莓、望春花等,花团簇拥、异彩纷呈,需要深度挖掘、精准定位、广度宣传,引来彩蝶纷飞。值得强调的是,怀宁的红色文化更具影响力,陈独秀和邓稼先分别是思想界和科技界的领军人物,知名度爆棚,县城内独秀公园和稼先公园,是怀宁红色文化的两颗明珠,只是陈独秀史料馆需要及时增加关于陈独秀的最新研究成果,邓稼先纪念馆内尚在建设之中,建议加快步伐以全新的视角展现邓稼先的生平实物、资料及研究成果。另外陈延年、陈乔年、何世玲、杨兆成、吴振鹏、汪文波、郝晓辉、查化群、戴尊三、王高法、操球、姚奎甲、王永跃、张海舟等革命烈士在《怀宁县志》中均以“人物传”记载,各乡镇可以属地原则进行深度挖掘和宣传,“各做一盘菜、拼成一盛宴”,让怀宁的红色文化闪耀光芒。

  三、强化造势促销,创新宣传手段,提升宣传效果。

  要积极谋划怀宁旅游促销活动,以蓝莓基地、影视城、独秀公园、稼先公园、石牌古镇、E区新城、观音洞水库等地为活动场所,突出休闲主题,创新促销手段,充分利用传统的节事活动、广告、旅游展览会、博览会、互联网等手段,更要快速运用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还要与驴妈妈、携程、高德地图、腾讯、百度等平台深度合作,拓宽宣传途径,提升宣传效果。要针对主要客源地,制定年度营销与宣传计划,积极参加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展销活动,积极邀请旅行商到怀宁访问考察,积极加强与著名媒体的合作,积极组织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加大营销活动频度,增加营销投入,着力打响“戏曲之乡、诗歌福地”乡村旅游品牌。

  四、挖掘旅游资源潜力,注重政策激励,释放资源活力。

  旅游资源包括历史文化、自然景观、产业产品、旅游设施、旅游服务、市场规范、政策激励、创意推介等要素,其中政策激励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灵活性,还有投入低、见效快的特点。建议降低或取消门票收费,或者本地人不收门票或老年人不收门票,“门票经济”正在向旅游综合消费转变,不收门票的景点现在越来越多了,如,杭州的西湖、江阴的黄山湖等,实际上这些城市的眼光更加具有前瞻性,他们注重是旅游的综合消费。据估算,平均一元钱的旅游门票往往要拉动五元的消费。门票只是旅游业的小头,所以,建议在政策制定上要考虑控制门票价格。同时政府制定政策时要注重相关产业协调发展,走多元化经营的道路,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群,促进旅游相关的产品开发和产业发展。旅游业范围广、层次多、综合性强,涉及部门多,加快建立旅游资源统一规划、合理开发、统筹发展的机制,解决旅游资源部门分割、多头管理的问题,逐步建立文物、文化、景区合一的高效管理体制,努力形成部门联合、政企联手、上下联动、全社会参与的旅游工作新格局,为发展旅游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引进和培养专业化的旅游人才,鼓励成立专业化服务公司,提供优质、多样化、个性化和人性化的服务。要在重视旅游接待人次的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游客人均消费水平的提高,要以高质量的服务,拉动游客在怀宁的时间,拉动游客在怀宁的消费。

  五、加快区域合作发展,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

  积极构建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旅游发展格局,加强与天柱山、巨石山等周边景区甚至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等地区的合作,以名人、名诗、名戏为名片,与这些景区形成创新联动机制,共同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加强与客源地安庆、合肥、上海等城市的联系,以特色、古色、红色、绿色、土色为招牌,吸引城里人,让怀宁不再是过境地,而是梦想中的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