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委员风采 >

洒向故土都是情

  江镇人提起政协委员李春林,好品如潮。李春林事业有成,身价过亿。但更令人钦佩的是李春林对故乡和乡亲们的反哺之意。请看来自馒乡江镇的报道——

  李春林是怀宁县江镇镇日新村日新组人。1986年,李春林中学毕业后,便开启了他自主创业之路。先后在安庆、芜湖、江苏连云港和上海等地从事水电安装和房地产开发。经过30多年的拼搏进取,他的事业蒸蒸日上,如日中天。

  每当他在喧嚣的人海中跋涉的精疲力竭,被残酷的世情魔棒击打的心力交瘁的时候,他的心就飞回了故乡。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人,这里没有争斗,这里少了喧嚣,这里只有人与自然的和谐共鸣。然而,现在农村青壮年人大多常年务工在外,留守的老幼、妇女无法耕种土地,很多土地一直撂荒。近年来,怀宁县委县政府又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打造国内蓝莓产业发展优势区。这给李春林回馈家乡创造了机遇。

  2016年7月,李春林首期投资500万元,与日新村村委会签订协议,承包了日新组周边荒山、二坡地200多亩,当年种下蓝莓万余株。2017年元旦,安徽春之林生态园举行开园仪式。这不仅为县委县政府培育壮大蓝莓产业再添新力,也为父老乡亲增产增收、改善家乡生态环境增加了新举措。

  由于管理到位,2019年,这万株蓝莓已经进入试挂果期。今年8月,李春林再次与村委会签订协议,投资1200万元,承包山场470亩,目前正在进行修路、土地平整等基础性工作,到11月份,蓝莓果苗将会栽种到位。

  据李春林介绍,生态农业投资,是一个长线发展过程。他预计总投资约2亿,总面积将达到1500亩。项目包括蓝莓种植、生态养殖和休闲娱乐等多个层面。整个生态园建设分多期进行。一、二期已投资1700万,占地700亩。目前,生态园里常年管理需要短期用工和长期用工50多人,李春林坚持就近原则,尽可能多安排贫困户、特困户就业,尽自己最大能力,带领他们早日脱贫。

  日新组今年84岁的五保老人李良逢人便夸李春林是一个孝顺的孩子。自2010年起,李春林逢年过节都要带上礼物和现金去看望他,且每年花费都在1600元以上。2018年,江镇镇联山村松山组年仅37岁的汪军,因常年在外务工,劳累过度,突然一病不起瘫痪在床,汪军的儿子才上小学六年级。农历中秋节那天,李春林亲自送去了5000元。2017年9月,日新村应屋组应世杰,女儿残疾且患了癌症,外甥是精神病患者。得知情况后,李春林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捐助了5000元。2018年和2019年重阳节,李春林捐出20000元给江镇镇敬老院,且专程给老人们送去祝福。李春林说,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美德,这一善举他将一直延续下去。今年8月,为振兴母校江镇初中的教育事业,李春林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为母校捐资10000元。同时,他还以江镇商会会长的名义,积极宣传发动,商会同仁共为母校捐款11万元。

  日新组共有30多户村民,居住在小山冲里,交通极不方便。距离S360省道的两公里土路,制约着村民出行。经测算,修路总造价需要47万元,而全组村民自筹资金仅有34万。村民们为难地找李春林商量,李春林慷慨地说,路照修,资金缺口部分我来兜底。很快,一条宽达5米的柏油路面将日新组和S360省道连接起来,且道路两旁栽种了整齐的绿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为丰富日新租村民业余文化生活,2017年,李春林投资40多万元,在日新组广场建起乡村大舞台,并配置了高级音响和液晶显示屏。农闲时节,李春林还经常请来戏班子给村民唱戏,村民们也经常登台献艺,自娱自乐。日新组广场的歌舞声传遍了周边村落,吸引了很多村民前来助兴,一同载歌载舞,大伙的欢声笑语一直持续到深夜,久久不息。

  在江镇镇,李春林这个名字家喻户晓,美好乡村建设到处都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这就是他,李春林,一个普普通通的党员,一个普普通通的企业家,一个对家乡负责任的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