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文史长廊 >

台大校长管中闵

  2017年6月,由于卷入台大教授郭明良论文抄袭风波,医学博士杨泮池不再续任台湾大学校长,由郭大维教授代理校长职务。

  2018年1月5日,台湾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对校务会议推荐校长候选人进行投票,选出管中闵教授为校长当选人。

  一名不愿具名的遴选委员表示,管中闵两轮投票的票数都很高,外界一致看好的“中研院副院长”周美吟却在第一轮就被刷掉,台大电资学院院长陈铭宪则进入第二轮投票。

  管中闵本拟于2018年2月1日上任。但台当局教育部门先后以所谓管中闵“担任公司独立董事”“涉嫌抄袭论文”“在大陆高校兼职”及遴选程序有瑕疵等理由,对此项人事案迟迟不予核定,甚至要求重启遴选。

  为了能够阻挡管中闵上任台大校长,绿营人士开始向教育部门投诉,指管中闵在校长遴选过程中存在违反利益回避原则、论文争议、赴大陆授课等问题,民进党当局的教育部门立刻以这些投诉为理由,暂缓核准聘任管中闵——这就是所谓的民进党“卡管”。然而相关人士的投诉很快都被台大遴选委员会澄清,绿营则指责遴选委员会失去了公正性,应该一并解散,教育部门则称事情复杂,需要时间进行调查,于是“卡管”进入僵持阶段。

  台当局“教育部”终于不顾一切“拔管”,文化知识界发出强烈反弹!

  龙应台当过台当局“文化部长”,她知道,对于社会瞩目、影响深远的事件,台“行政院长”一定会负责任地向台当局领导人详细报告,分析利弊。她说,今天,2018年4月27日,“教育部”拒绝任命台大独立选出的校长,这是一个台湾百年民主追求史上一个里程碑的日期。这个日期标注了:在蔡英文的许可、“行政院长”赖清德的拍板下,决定做出了。他们身为政治人物的从政史上,留下一个纪录:为了一党之私,他们破坏了“大学自主”的核心精神。

少年管中闵与父亲

  不畏谗言,不惧权贵,管中闵于2018年6月23日赴大陆参加在东北财经大学举行的计量经济研讨会,并于24日下午发表学术演说。至于管中闵有无考量将可能面临台湾当局的攻击,管中闵助理则表示,这半年来,台湾的当权者政治力全面介入校园,对两岸学术交流大搞“麦卡锡主义”,台湾的学术圈与大学内部的“寒蝉效应”已无所不在。如果管中闵还惧此一步,只会让统治者更无所忌惮、台湾学术自由全面空骸化。

  而台湾大学拒绝重启遴选并提起诉愿。台当局教育部门2018年12月24日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闵担任台大校长,校方安排于2019年1月8日上任。这才结束台大长达565天无正式校长窘境。

  在交接典礼致辞时管中闵表示,九十年来,台大始终是汇聚人才、引领台湾进步的枢纽;近年来,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冲击,竞争力下滑,如何回应冲击是校内外许多人最关心的事。重提一年多前参加遴选时发表的“台大2028,迈向创校百年”规划蓝图,他指出,将以“国际化”与“大学转型”为治校主要发展方向,也期盼为台大的学术生态与学习环境带来新气象。

  管中闵任期四年,至2023年1月7日止。

全家福

  然而,刚上任8天的管中闵,1月15日被台当局监察机构以7比4表决认定,他长期匿名为某周刊撰写社评,违反相关禁止兼职的规定,予以弹劾。

  管中闵当选校长后遭检举“曾违法赴大陆兼课”,涉违反“机密保护法”等案,台北地检署调查两年多后“查无不法”,于2020年11月份全数签结。几乎同时,传来最新公布的“2020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学声望排名”,台大在管中闵领导下首次进入前40名。对比管案纷纷扰扰,如此对台大堪称喜剧的结局,更是重重打脸蔡“政府”“政治介入校园”的恶形恶状。

  管中闵在脸书发文表示,“正义虽迟到,但不会永远不到”。只是,司法虽还给了管中闵清白,但过程中从“政府”、政客到亲绿学者、所谓“觉青”等对管中闵所泼洒的墨汁脏水,难道还曾少了?

  管中闵,谱名忠闵,1956年8月15日生于台湾台北,祖籍安徽怀宁(现月山管家桥)。台湾文化大学经济学学士,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经济学硕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学博士。博士毕业后,管中闵在美国伊里诺伊大学香槟校区经济学系任助理教授开始其教学生涯,于1994年毅然放弃获终身副教授的机会,举家回台,于台湾大学经济系任教。现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和经济学系双聘教授,多次获得中国台湾杰出研究奖、学术成就奖。

  祖父管庭润,谱名恕滋,字润民。生于光绪四年(1878)九月,国学生,安徽高等学堂优等生毕业,历任育正、念郇、第三公学等校科任、级任教授、学监,获教育部传令嘉奖;安徽省民政厅总务机要科员、民政司庶务,安徽省行政公署第一科科员,安徽巡按使巢保县佐动办石牌榷务,黟县科长、典狱。民国九年(1920)九月卒于黟县官廨。祖母萧氏,太学生玉岩公长女,著名画家萧谦中大姐。祖父母生了七个儿子。

  二伯父管自宏,字希夷。生于光绪廿九年(1903)闰五月,安徽省立第一师范毕业,考入安徽邮政管理局。1929年,安徽省政府举行第一期县长招考,希夷四次获隽。经中央考试院高等复核,考试及格。因无心仕进,仍留邮政服务。旋调任邮政总局秘书,后又调全国邮政储蓄汇业总局任秘书兼储蓄处处长。解放后,由香港回到祖国。肃反期间受到错误处理,中央拨乱反正后,于1984年安排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参事室研究员。卒于1992年4月。二伯母是萧谦中长女萧定坤。

  父亲自寿,恕滋公七子,字起予。生于民国九年(1920)八月,1942年国立政治大学毕业,美国毕士堡大学硕士。历任川康盐务局科员,交通部公路总局视察,台湾省政府专员,“国立政治大学”法学院教授,淡江大学国贸系教授,台湾经济部工业局简任秘书等职。原配张氏玉振,生于一九一九年七月,浙江余姚(现慈溪)人。曾任国民党县团级职务,解放后任慈溪市、宁波市政协委员、某中学图书管理员。生子二忠健忠荩。去台后,续配林氏素妆,一九二八年生于福建厦门。子三忠陵、忠闵、忠徽。

  在管中闵接任台大校长的典礼上,管中闵父亲也坐在台下,身穿一袭蓝色西装,头戴帽子、围巾,竖起大拇指表示:“这是我儿子,他很优秀!”简单一句话令人感动。

  管中闵致词提到,今天就职典礼,他父亲与母亲都有到场,非常谢谢父母始终都站在他身边,给他支持、鼓励。管中闵说,他母亲于70年前进入台大工作,一辈子是教务处一位基层职员,直到退休。母亲曾一再说,“台大照顾我45年,我永远感恩”,正因为有台大的照顾,他才能出生于台大医院,之后顺利成长。

  管中闵感叹,他年少荒唐,没有机会进入台大就读,这曾使他父母亲非常失望,后来他离开美国教职回到台大,勉强算是还了父母的一点儿心愿。

  致辞结束,管中闵拥抱老父亲,全场动容。

  2019年8月1日,台大校长管中闵的父亲在家中去世,享年百岁。管中闵在脸书感念父亲,上传多张跨越数十载的父子合照,写下“此生亲情犹未尽,来世再续父子缘”,向父亲道别。

接任典礼上,管中闵拥抱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