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情民意 >

普济桥应得到妥善保护

  第4期(总·24)

  县政协常委释西来反映,普济桥位于我县高河镇高河社区,清道光五年《怀宁县志》记载:“高河埠有桥曰普济桥”。该桥全长43米、高7米、2.3米,南北走向,为七墩六横古石梁桥,由米肉色花岗岩材料建成,因桥头有普济庵而得名。历史上该桥多次进行过维修,晚清时修建一次,抗日战争时期曾遭受过日机轰炸,后捐款重修。该桥系县城周边地区仅存的一座古代石桥,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被列入不可移动的文物并登记在册。普济桥连接高河大河南北两岸,历史上作为官道,贯通安庆府到桐城、舒城等地的重要交通枢纽,见证了古代官道史的演变,见证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历史的变迁,如今仍然为百姓生产生活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保留一座古迹就是保护一段历史。普济桥有着悠久的历史,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对研究高河漕运文化及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古代官道变迁史及近代抗战史,具有很高的价值。让人痛心的是随着历史的变迁、城市的发展,这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老石桥已被人们逐渐遗忘。根据我县发展规划,普济桥及周边所在地将被列入县城滨湖公园和传统文化体验区,这座古老的石桥也将被撤除,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物古迹即将拆除,实为可惜。为此建议:

  1、在不影响城市规划的前提下,统筹考虑保留住普济桥,列为县文物保护单位予以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这座县城所在地仅有的并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古老石桥。

  2、 将普济桥纳入传统文化体验区的一部分,增加文化体验区的历史文化氛围,让城市的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遗存相得益彰。

  3、由于普济桥在抗日战争时期曾遭日机轰炸,可将该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针对性地弘扬红色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爱国主义教育职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报:省政协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协调研室

  送:县委常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县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

  抄:县委、县政府办公室

  发:县政协各委、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