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情民意 >

关于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的建议

  第8期(总·28)

  县政协常委陈义怀反映,近些年,伴随着城镇化率和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关系到小区居民的切身利益,还影响着一个城市的市容市貌和社会治安。但实践中,小区物业管理还不是很规范,服务水平也不高,物业服务纠纷时有发生。

  具体来看,物业服务纠纷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商品房质量及配套设施差,业主诉求无门,将矛盾转嫁物业公司;二是物业管理不到位,存在物业无人管、管理不专业、从业人员责任和服务意识淡薄,小区环卫及治安差等诸多问题;三是业主群体庞大分散,思想不一,部分业主欠缺购买物业服务的意识。

  业主不满物业服务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因收不到物业费拒绝提供物业服务,进而陷入恶性循环。为破解双方僵局,彻底化解物业服务纠纷,规范物业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特建议如下:

  1、强化政府监管职能。一方面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监管,严格开发审批及验收等标准,保证商品房及配套规划建设质量,进而为物业管理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完善物业管理资质分级,理顺物业管理责任清单,严格企业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并通过招投标等市场竞争机制,引入专业化、规范化的物业管理公司,

  2、加强物业企业内部管理。规范物业收费行为,并定期公示物业管理费用收取、使用等情况;加强从业人员岗位技能、职业道德、服务意识等方面的培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加强同业主的沟通交流,实行分类管理、人性化、个性化服务,让业主自愿为服务买单。

  3、提升业主“主人翁”意识。及时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制定小区公约,规范业主行为,协调物业矛盾;加大宣传教育,加深广大业主对物业管理的认识,了解物业管理服务的意义和范围,支持、配合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动员业主主动参与小区管理,带头履行业主义务,共建美丽家园。

  4、畅通渠道、多元化解决物业纠纷。畅通业主委员会与开发商、物业公司的沟通渠道,安排专人专责受理业主投诉;在发生纠纷时,要引入政府、社区力量,设立不同的调解路径,及时化解矛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报:省政协办公厅信息处、市政协调研室

送:县委常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县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

抄:县委、县政府办公室

发:县政协各委、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