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情民意 >

关于促进我县农村电商提质增效的建议

  第11期(总·49)

  县政协委员何顶反映,近年来,我县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省级农村电商巩固提升工作先进县,累计创建8个省级示范镇、20个省级示范村,但同时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农产品货源组织难。农产品同质化严重、农产品货源不能批量生产,不能形成规模,符合网络销售产品比较少,鲜活农产品深加工不多。

  二是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农民自身素质不高,发展电商的意愿不强,而素质高的电商人才又不愿留在农村。

  三是农产品网销物流成本高。因我县网销农产品多数是初级产品,利润空间小,附加值低,农产品上行物流成本高,特别是鲜活农产品需要冷链系统配套。

  为此建议:

  1、产业升级打造网货精品。加强协作引导,重点针对蓝莓、茶叶、龙虾、大米、贡糕等一批地域特色优质农产品进行深度挖掘,围绕现代网络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与需求,结合区域公共品牌的打造与推广,开发出系列网货精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网上销售,积极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助推特色农产品向品牌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将我县名、特、优农产品打造成网货精品、名品。

  2、加大培训,培育新型电商主体。逐步加大电商培训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搭建电商人才库,开设产品策划、电商技能、直播带货、网络营销等各类电商课程,分级进行培训,培育出一批本土新型农村电商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开展自主创业,助力本土企业和商家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

  3、支持“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引导电商企业与基地、合作社建立稳定购销合作关系,收购农村群众自产农特产品,鼓励农村电商网点参与农产品收购服务。对与农业基地或专业合作社开展稳定购销协作的电商经营主体,可按实效给予网络销售额5%以内的奖励;对收购贫困村、贫困户农村产品的电商经营主体,可按实效给予收购金额10%以内的补助。

  4、持续推进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降低物流成本。通过搭建物流空间、线上交易、公共服务等平台,提供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物流配送路线,降低物流配送成本,完善县物流配送中心服务功能。加大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力度,整合更多的快递公司,落实快递物流相关政策,降低农产品上行成本。建议对降低农产品上行物流成本提供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