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情民意 >

关于加强对外卖配送行业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的建议

  怀宁县政协委员吕仁和反映,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网络外卖配送”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许多隐患。如:外卖配送人员交通违法行为普遍存在,很多配送员为了抢时间完成送餐任务,在行驶过程中闯红灯、不按车道行驶、强行超车、逆向行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普遍存在;同时为了抢单子在送单过程中使用手机通话的现象也比比皆是,严重破坏了正常道路交通秩序,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此建议:

  1.加强行业监管。一是从源头上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配送员的管理和教育,提高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二是交管部门定期对配送员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信息予以通报,必要时对外卖平台采取相应的处罚,由企业落实暂停接单、停工培训、考试、纳入黑名单等措施;三是对于车辆和驾驶员违法过多或管理过乱的企业进行曝光,并依法取缔营运资质;四是开通市民举报投诉热线,参与监督举报,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2.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外卖配送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同时组织媒体记者深入整治一线,通过对违法个案进行曝光,切实提高外卖配送人员安全出行意识。组织外卖配送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

  3.强化路面查处力度。加大对外卖送餐车辆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针对外卖送餐车不按规定悬挂号牌、闯红灯、逆行、争道抢行以及配送员驾车时看手机、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违法改装送餐车疝气大灯和擅自开启灯光的行为坚决给予取缔,对不符合规定的送餐车给予相应处罚。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严管重处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