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情民意 >

关于设置县城“绿波带”路段的建议

  怀宁县政协委员马妮娜反映,“绿波带”,就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整,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这种设置近年来在我国浙江省宁波市和江苏省泰州靖江市等地区开始出现,并且取得了良好实效。就我县城区道路建设情况,部分路段距离大致相等,可能存在设置“绿波带”的可行性。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道路通行效率,给人民群众通勤节约时间,以及为交警部门的管理助力增彩,因此建议:

  1.开展前期调研,遴选部分路段为设置“绿波带”路段的备选。我县近年新建改建道路虽多,但并非每条道路每个路段都适合设置为“绿波带”,即使适合设置,也需要考虑其实际意义的大小。比如一些具备设置条件的路段却鲜有人流、车流,就没有必要予以考虑。因此建议由交警部门根据以往数据和工作经验,配合开展前期调研,在全城所有道路中遴选一批路段作为备选。

  2.对备选路段开展流量测算、实验及评估实效。对备选路段开展多时段,全天候实际流量监测,并以数据为基础建模,初步调整各路口交通信号灯的设置。待调整方案得以确定,再行实验,评估其实效。

  3.在效果表现较好的路段,增加管理人员数量,加强路段秩序维护。设置“绿波带”的路段必需交通秩序良好。目前,城区各主干道设有交通协管人员,建议在“绿波带”路段加大警力和管理人员数量,进一步维护好道路交通秩序,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段的非机动车管理更是重中之重。

  4.加强对“绿波带”路段设置后的动态监控,根据情况实时调整。“世界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客体”,道路通行状况也会随着城市布局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即使交通管理部门落实了一批“绿波带”路段的设置,依然要借助技术手段加强对这些路段的动态监控,从而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或增减,实现道路通行的最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