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情民意 >

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怀宁县政协委员黄结红反映,学校是育人之地,教育亦是强国之基,是国家人才振兴的重要保障。孩子随着年龄增长,不仅仅是学习、生理上的一些成长,心理素质方面的问题也渐渐的开始出现,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稳步推动教育工作的关键之举。

  为此建议:

  1、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以课堂为主渠道,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在各学科教学中。同时增设心理健康课,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心理实际需要,适当介绍与心理健康发展密切相关的常识、自我进行心理训练的方法和自我心理保健的知识。

  2、开设专题的心理讲座。结合学校的教育主题以及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专题心理讲座,传授心理学知识和心理调试的方法的运用,增进学生对自我心理健康的关注,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

  3、开展心理咨询与辅导。学校建立“咨询室”,为有需要的学生做团体或个体的心理咨询与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通过心理咨询与辅导,访谈调查与心理测量,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及时发现需要给予特别帮助的学生,并且掌握一般学生的心理状况;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及普及工作,同时要鼓励学生有问题和困惑的要向心理老师请求帮助。

  4、积极开通学校和家庭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通过家长会、家校联络群等方式,向家长普及心理卫生知识,引导和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调动家庭和社会的各种力量,共同创建起符合学生成长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