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情民意 >

关于学生“阳康”后学校开展体育运动的建议

  怀宁县政协委员杨培胜反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后,阳康人群大面积产生,病症严重的人员不注意防范,很容易危及生命安全。小学生“阳康”后,怎样开展体育运动?怎样防范体育运动中安全风险?这是2023年春季学期学校体育与健康课教学的难题。

  为此建议:

  1、了解情况。学校通过家校合作摸底调研,掌握每个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并为这些学生量身定制家庭、学校体育锻炼活动。让学生循序渐进地恢复正常的运动内容、节奏和强度。切不可过急、过猛,要科学合理。

  2、宣传教育。学校利用班队、体育课时间宣传教育,让学生认识到“阳康”后身体有一阶段恢复期,要注意饮食、营养、穿衣、运动等细节,要科学增加营养,适量运动,让身体恢复健康。

  3、微微出汗。开学后的体育课要把握好强度的合理控制,课间操主要做好眼保健操和大课间活动。大课间活动以:七彩阳光操、啦啦操、黄梅戏操为主,从行进速度到火热跳操再到舒缓旋律,运动量适中,避免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大汗淋漓,达到微微出汗,适量运动即可。

  4、逐步提升。体育课的节奏保持在先慢、量小,以游戏、学生自主运动为主。体育老师会对各班学生每天的运动量进行监测。低年级以游戏化的体育运动为主,中高年级以低强度、讲坡度的体育锻炼为主,引导学生“弹性”参与运动,慢慢恢复体质。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教育融入健康教育知识课,开学后体育课要把握好卫生的合理要求,课后要求人人洗手,衣物穿着透气舒适,适量饮水有补充,课外锻炼要适中;身体不适按应急预案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