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社情民意 >

关于探索一站式社区幼托服务模式化解家庭育托难题的建议

  怀宁县政协委员查志敏反映,随着全面放开二胎、三胎政策的出台,深陷育儿烦恼的家庭越来越多,打造以社区为中心的育托平台,为本社区及周边居民带来育托便利与保障,是补齐民生“短板”,化解家庭抚幼压力的有效途径。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鼓励社会力量依托社区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

  为此建议:

  1、规划建设设施完备、安全可靠的托育场所。社区部分公共活动场所可开辟作为幼托站,内置婴幼儿教室、活动室、休息室等,配备厨房和餐厅,由正规单位统一配送食材,园所自行加工供餐,保障食品安全和营养,保证室外场地充裕,有安全的游乐设施和体能锻炼场所。

  2、妇联牵头做好市场的深入调研,了解公共育托服务的实际需求,明确政府主导的公益性育托机构数量,对比市场上针对0-3岁的专业托育机构价格,并统计试点社区内相关就业意愿人数,以便于招收对此感兴趣的人员(包括在家带孩子的妇女),促进该群体就业。

  3、教体局牵头做好师资培训和课程设置,主抓教师素质的提升和管理,定期更新和跟进对教师的培训,加快培养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人才,建设一支品德高尚、富有爱心、敬业奉献、素质优良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并做到依法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规范对0-3岁幼儿的保教课程,合理确定招生规模、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

  4、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信用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虐童现象“零容忍”,确保婴幼儿照护服务有序健康发展。

  5、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园,优化办园备案登记程序,可参照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补助标准给予优惠政策,设立财务中心,加强财政补助资金的监管。另外,还可以通过减免房租、提供贴息贷款、减免社保费用等方式,减轻成本压力,吸引社会资本办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