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建言献策 >

关于强化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 推动农村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的建议案

  2017年12月,民政部同意将怀宁县等48个单位确认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实验时间从2018年1月至2021年1月,为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示范。为探索具有怀宁特色的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推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新举措,县政协以“强化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农村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为重点协商课题,成立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民主协商会进行专题协商。

  会议认为,我县启动“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一年多来,紧紧围绕“健全农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动农村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实验主题,制订怀宁县“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工作方案(送审稿),委托华中师范大学专家团队进行相关的实验指导,按照规范网格划分、规范人员配备、规范工作职责、规范治理制度、规范打造样板“五规范”要求,全力推进实验区建设工作。但目前仍存在顶层设计不足,高位推动不够;统筹协调不够,合力推进不足;制度机制不全,网格管理作用发挥不力;网格管理队伍不稳,自治能力不强;村级集体经济总量不大,可用财力不多等问题。为此,建议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实验”主题,抓好顶层设计

  1.提高思想认识,出台指导方案。县乡两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强农村社区治理的重要性,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顶层设计,尽快从县级层面出台加强农村社区治理的指导性意见和怀宁县“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工作方案等,形成符合怀宁实际的农村社区治理的纲领性文件。

  2.健全领导机构,高位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治理是一个涉及面较广的系统工程。建议成立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县政法委主要负责人、县政府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农村社区治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明确主要牵头责任部门,设立若干个工作组,指导协调督促农村社区治理和实验区建设工作。

  3.建立健全机制,完善保障体系。明确职责,健全制度,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明确县直相关单位和乡镇党委、政府职责,建立责任清单,强力推进“实验区”建设。建立调度督办机制,将“实验区”建设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督查内容,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加强督促督办,确保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农村社区治理和实验区建设各项任务协同并进,形成合力。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将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和平安综治考核,确保全县各单位责任落实到位。乡镇要建立落实分类考核奖惩机制,加强网格员网格信息报送、社情民意收集、网格巡查走访、网格事件处置等方面情况的检查考评、绩效奖惩,增强网格员工作责任性和主动性。建立经费保障制度,保障农村社区治理和“实验区”建设工作必要的运行经费。

  二、优化管理体系,推进资源下沉

  4.科学划分全科网格,推进管理下沉。进一步优化网格划分,构建“县—乡—村居—片区—村民组”五级网络服务管理体系,探索社区“微治理”,推进管理下沉。村(社区)为一个社区大网格,若干个村(居)民小组或自然片区为片区网格,每个自然村或居民小组为组网格,实行多网合一,将农村社区各项事务纳入“一张网”管理。

  5.发挥网格队伍作用,推进人力资源下沉。领导干部要靠前指导农村社区治理,实行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乡镇、乡镇干部联系驻村、村(社区)干部包网格联系村民小组等制度。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进一步强化网格员身份认同,在网格层面全面落实“一长三员”:网格长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担任,全面负责网格服务管理工作; 网格督导员由乡镇驻点干部担任,负责督促、指导、协调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网格员按照“一格一员,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原则,一个片区网格配备1名兼职网格员,一般由包片的村(社区)干部担任,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聘专职网格员。网格信息员由每个村民小组长担任。明确职责推进精细化管理。明确“一长三员”工作职责,细化工作责任清单、应知应会清单和网格事务分类处理清单等,将农村矛盾纠纷调解、公共安全、文明创建、人力社保、林长制、河长制、秸杆禁烧、卫生计生等涉农工作全部纳入到“一张网”中,“一长三员”要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走访巡查,开展组团式服务,着力实现网格“五清四全”(即:基本情况清、重点人员清、群众诉求清、矛盾纠纷清、安全隐患清;社情民情全掌握、重点人群全走访、困难群众全面帮、矛盾纠纷全化解),切实提高网格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建立健全考核奖惩、竞争上岗、监督制约、培训教育等制度,充分调动“一长三员”工作积极性,促使网格队伍成为服务群众的“代办员”、党群互动的“联络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公共安全的“监督员”、收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居民群众了解政策的“宣传员”。

  6.发挥多元治理资金作用,推进财力资源下沉。深化“上级补一点、政府出一点、社会捐一点、群众筹一点”的多元化筹资方式,以较小的公共资金投入引导和撬动社会资金的参与,将财力资源下沉到村组。将社区治理相关工作经费落实到村组,通过岗位补助、购买服务以及考评奖励等办法,落实专兼职网格员和网格信息员(村民小组长)待遇,稳定网格信息员(村民小组长)队伍,筑牢网底,让“神经末梢”真正发挥作用。

  7.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挥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村集体自然资源,采取公开发包、土地入股、规模经营、旅游开发等形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壮大集体经济。盘活集体资产。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采取“三变”+蓝莓、“三变”+土地股份合作、“三变”+扶贫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积极走向市场。引导村集体面向市场发展服务型产业。鼓励村集体领办专业合作社,为村民和种养殖户提供信息、技术、劳务等有偿服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创新激励机制。坚持“按劳分配、按绩取酬”原则,实行村级干部绩效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绩挂钩,激发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三、注重“五治融合”,推进治理下沉

  8.践行党规党纪,强化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农村社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将党支部(小组)建立在片区网格上,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全面落实村(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内网格事务的领导权,使党组织成为引领网格化管理的领导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参与全科网格管理。

  9.实施村规民约,强化自治基础。科学制订修订和组织实施村规民约、社区公约,让民众参与到村规民约的制定过程中,通过协商民主寻求村民行为规范的最大公约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明确执约力度,完善执约机制,以村规民约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10.贯彻法律法规,强化法治保障。积极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完善基层法治体系,提高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

  11.传承家规家训,强化德治先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通过优秀家规家训的发掘、整理和传扬,传承传统的家规文化,使传统家规家训能够浸润人心,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成为社区德治的微观基础。鼓励老党员、老乡贤等积极整理优良家规家训,通过好家风的传承促进乡风民风的健康发展。

  12.推行网规网优,强化智治支撑。顺应“互联网+”和大数据运用趋势,加强网络规划,优化整合网络资源,启动“智慧社区”建设,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会同数据资源管理等相关部门,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开发建立怀宁县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以及移动终端手机APP,实现基础信息一网采集录入、公共资源一网整合共享、关联数据一网查询比对、社会事务一网分流督办、社区服务一网延伸跟进、日常工作一网考核评估,社区网格员手持终端开展服务。

  四、动员各方力量,推进服务下沉

  13.发挥党员在社区服务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亮成效的“四亮品牌”,发挥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亮身份上,在社区党员家庭醒目位置悬挂“党员之家”标牌,公开党员身份,增强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在亮岗位上,设立信息收集员、环境卫生员、治安巡逻员、纠纷调解员、政策宣传员、文体活动员、爱心帮扶员、纪律监督员等党员先锋岗。党员通过自我推荐、党支部(小组)民主推荐的方式认岗领责,戴党徽上岗,为党员参与社区治理提供平台。在亮承诺上,社区党员结合岗位职责、服务群众、扶贫帮困、遵章守纪、提升素质等方面进行公开承诺,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亮成效上,社区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每月一星”工作要求,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星级评比,晒党员成绩,让党员在开展服务、履行义务中体现自身价值,激发党员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

  14.发挥居民在社区服务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健全组织,服务于民。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积极引导,鼓励扶持、发展社会公益组织和社区服务组织,发挥社会组织在社区服务管理中的作用,不断丰富居民自治的载体和途径。探索在村组或网格内成立“五会五团”(即:村(居)民议事会、村(居)民监事会、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和百姓服务团、法律服务团、文化服务团、道德评议团、志愿服务团)等社区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加强公开,取信于民。加强社区党务、政务、财务、事务公开等,提高居民对社区事务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群众参与,受益于民。创新群众参与社区服务治理新方式,建立“村民微信群”、“乡村公众号”等,发挥小微信大治理的作用,居民通过微信反映问题,提交信息和意见建议等,网格信息员(村民小组长)通过微信收集信息,掌握动态,及时处置。

  15.充分发挥乡村精英在社区服务管理中的影响带动作用。鼓励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致富带头人等乡村精英、乡贤参与社区治理,利用乡村精英在村庄中威望高、影响力大的优势,充分发挥他们参与乡村事务的带头作用,推进基层民主决策、民主监督。

  16.充分发挥社工义工在社区治理中的服务作用。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社工,对社区服务项目进行专业指导,吸收社区“一长三员”和志愿者为义工,建立“社工+义工”联动机制,将志愿者队伍庞大、人才众多的群体优势与社工的专业优势结合起来,充分借助社工在组建团队、规范服务、拓展项目、培训策划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有效地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推动服务下沉到村组,开展文化教育、社会救助、婚姻家庭、医疗康复、咨询调解等专业服务和公益服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报:县委;

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抄: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