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建言献策 >

关于县政协民主评议政府部门工作的建议案

  县政府:

  根据《政协章程》和《政协怀宁县委员会民主评议工作办法(暂行)》,县政协成立民主评议小组,于2023年9月至10月,对县住建局和县林业局近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民主评议。

  一、关于对县住建局工作的评议情况

  民主评议小组通过召集召开县住建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股室负责人、二级机构负责人、在局“两代表一委员”、职工代表和企业家代表等参加的动员大会,听取县住建局近年来的工作汇报,并开展个别座谈;9月22日、25日,分别赴石牌镇和月山镇,分片区召开乡镇住建工作分管负责人、业务经办人、“两代表一委员”等参加的座谈会,详细了解县住建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工作作风及履行职责具体情况。在座谈的同时,以书面形式发放调查问卷83份,收集社会各界代表对县住建局的工作评价和意见建议。2023年10月30日,县政协召开十四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对县住建局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综合民主评议小组测评、问卷调查测评情况,县住建局优秀档次汇总百分比为87.5%,良好档次以上汇总百分比为99.4%,评定为良好等次。

  从总体上看,近年来,县住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挺进二十强、实现新跨越”总体目标和建设“两区两中心”战略定位,高点谋划,攻坚克难,全力助推城乡一体,精心组织工程建设,不断深化行业管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民主评议小组一致认为,县住建局领导班子务实团结,干部队伍奋发进取,制度健全,管理规范,作风优良,各项工作特点突出、亮点纷呈,充满活力,显示出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同时,我县住建工作还存在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行业监管乏力;深入基层指导还不够,监管覆盖面不广;队伍建设力度还不够,业务培养需提速等方面的问题与不足。为此,提出如下建议:是创新机制,进一步提升行业监管效能;是多措并举,推动基层住建工作提质增效;是聚焦主业,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二、关于对县林业局工作的评议情况

  民主评议小组通过召集县林业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在局“两代表一委员”、职工代表和企业家代表等参加的动员大会,听取县林业局近年来的工作汇报,并开展个别座谈;10月9日,分别赴平山镇和高河镇,分片区召开乡镇政协联络组组长、林业工作分管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等参加的座谈会,详细了解县林业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工作作风及履行职责具体情况。在座谈的同时,以书面形式发放调查问卷102份,收集社会各界代表对县林业局的工作评价和意见建议。2023年10月30日,县政协召开十四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对县林业局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综合民主评议小组测评、问卷调查测评情况,县林业局优秀档次汇总百分比为88.9%,良好档次以上汇总百分比为100%,评定为良好等次。

  从总体上看,近年来,县林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林业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抓手,林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工作作风快速转变,服务理念逐渐增强,管理措施逐步落实,项目建设有力推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民主评议小组一致认为:县林业局班子团结奋进、勤政务实,班子成员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工作作风扎实,广大干部职工作主动意识强、服务态度好、服务能力强,得到了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同时,我县林业局工作还存在林业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林业管护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林业风险化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火资金投入有待进一步增加,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快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大力加强林业队伍建设;二是有效强化林业管护工作;三是提升林业风险化解能力;四是强化森林防火资金保障;五是加快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

  三、关于对民主评议成果转化的建议

  以上民主评议情况,县政协以监督意见书形式分别送达至被评议单位,要求对照整改落实,并予以反馈。建议县委、县政府将评议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安排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