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建言献策 >

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县城的建议案

  根据《2023年度县政协重点民主协商计划》,县政协围绕“加快县城现代化建设,打造怀宁特色的美丽县城”课题,成立专题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并于8月2日召开民主协商会进行专题协商。

  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立足于“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强群众幸福感”的建设目标,坚持统筹谋划空间结构,科学确定城市性质;多轮驱动经济增长,不断巩固核心地位;数据赋能城市管理,市容市貌规范有序;着力提升宜居水平,特色县城初显成效。但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县城过程中,仍存在县城特色还有待进一步彰显;公服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治理模式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为此,建议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打造自身特色,以科学规划引领县城现代化建设

  1.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目前我县已进入建设现代化美好怀宁的新发展阶段,县城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和机遇累积叠加。我们要充分利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等多个重要发展板块的政策红利,立足我县“两区两中心”建设目标,从更加宏观的视角出发,根据预期经济承载力、空间承载力、人口承载力、生态承载力合理确定开发规模与开发方式,构建具有前瞻性和整体性的县城规划体系。县城规划一经批复,要遵循“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原则,不可随意变更,以免在摇摆不定中错失发展窗口期。要依据规划任务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推动发展规划在县城落地。

  2.塑造县城特色风貌。要将地域特色风貌建设作为县城品质跃升的支撑点,充分挖掘怀宁悠久的历史文化,努力形成与县城历史、文化、经济和社会环境相适应的县城风格,着力提高县城品位。建议今后在城区新的道路、小区、学校等建设中,汲取怀宁历史文化中的代表性元素,如“海子”诗歌元素、“黄梅戏”戏剧元素和历代名人元素等,以命名、雕塑、口袋公园、城市小品等形式凸显怀宁历史文化。要持续擦亮“怀宁蓝莓”这张区域名片,在县城建设中进一步做好蓝莓文化宣扬,通过在路灯、路牌等各类标识设计中融入怀宁蓝莓元素,在河道景观中设置宣传推介怀宁蓝莓的景观带,在新建口袋公园时适当种植可供观赏的蓝莓树等方式,让来怀宁经商、旅游、探亲的朋友在县城就能感受到浓厚的“蓝莓之乡”气息。要聚焦“徽味怀宁”品牌创建,深度挖掘本土特色菜式,汇集诸如江镇面点、凉亭馄饨、茶岭鸭汤、石牌猪头肉等地域美食,同时招引怀宁在外知名品牌(巴比馒头、三津汤包等)入驻,打造县城特色美食街区,形成“有听有看有吃”的怀宁新亮点。

  (二)完善服务体系,以补齐短板推进县城现代化建设

  3.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常态化体检评估机制,努力打造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现代化怀宁新县城。建议以城区基础薄弱的片区为城市更新基本点,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切实改善居民基本居住条件。加大对高河镇老城区“城中村”的改造力度,分类开展拆除、新建和修缮加固,积极向商业综合体、消费体验中心、健身休闲娱乐中心等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转型,不断提升县城整体形象。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加大城区排水管网建设力度,结合老旧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加快推进城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混接漏接改造和管道疏通与修复,让群众投诉的“城区三条河”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建议学习江苏句容的做法,建立“排口长”制度,组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组,对所有通过管道、沟、渠、涵闸等直接向河流排放废水的排污口进行排查整治,确保做到“管住所有排口,不让一滴污水入河”;此外,针对城区缺少活水源头的现状,建议实施生态补水工程,协调下浒山水库原水或从三鸦寺湖提水对怀安河、永宁河、前进河进行补充,让县城内的水活起来。要进一步加强公园绿地建设,大力推进城区园林绿化补缺提质、街头绿地提升等工作,同时利用好拆改腾退和边角地块等空间见缝插针式地植绿补绿,不断提高绿地面积和质量,真正达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4.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效能。优化城区现有医疗卫生、教育资源、养老托育、文化体育和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供给的布局和规模,构建分层次、分系统、空间布局合理的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常住人口全覆盖,推进资源配置从基本保障到优质供给、从静态均衡到动态一体、从硬件均等到软硬件俱全。在教育方面,按照“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职业教育向园区集中”的原则和工作思路,优化城区中小学校布局,不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乡镇高中向城区集聚力度,进一步提升县城人口规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加速推进怀宁产教园项目建设,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提高职业教育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保证转移进来的务工人员子女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与平等的就学权利。在医疗方面,要按照人口的分布密度,继续加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持续推进医疗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县医院整体搬迁等工程进度,着力解决医疗资源布局不合理、不均衡的问题。要积极对接长三角地区大型三甲医院,建立紧密型城市医联体;要进一步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推动更多医疗卫生服务和技术资源向基层下沉,不断提高县域内的就诊率。

  (三)创新工作机制,以能力提升助力县城现代化建设

  5.推动治理效能升级。县城良治是国家善治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议在加快县城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要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党在县城各职能部门间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县城规划和建设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对存在交叉、扯皮的管理职责及时界定,对涉及多部门的管理事项进行统筹协调,突破土地利用、产业布局、民生保障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碎片化的体制障碍,形成相互匹配和协同发展的合力优势。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强化党员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整合政府、社会、企事业单位的力量,激发县城治理的活力。要借助我县区划调整成立街道办事处的契机,明确街道的城市管理和服务功能,调整优化社区职能和机构设置,厘清职能边界,制定完善社区准入事项清单,使社区工作者真正立足社区、服务社区。

  6.推进智慧怀宁建设。适应技术变革迭代的趋势,聚焦群众日常生活及城市精细化管理,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推动县城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高标准完成怀宁智慧城市二期项目,开发更多惠民、便民应用场景,推进城市生命线、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加快县城智慧化转型。锚定打造全国县域智慧城市标杆,学习江苏句容、安徽广德等地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实现信息服务在社区、交通、应急、城管、教育、医疗等各领域的综合应用,打破现有供给中的条块分割和信息壁垒,提高公共服务的覆盖面与可及性,推动公共服务实现跨越式升级,提升县城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7.提高县城文明程度。当前,城市之间的竞争,已不单纯是经济实力的竞争、区位条件的竞争、资源禀赋的竞争,更是品牌形象的竞争、综合环境的竞争、文明风尚的竞争。建议以“创文”“创卫”等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提炼塑造“怀宁精神”,利用教育和舆论手段引导县城居民全面提升道德文明素质,用文化和思维方面的更新配合县城在设施、产业、功能方面的提升。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兼容并蓄的社会风气,凝聚向上向善的昂扬正气,营造实干创新的时代氛围,讲好“中国故事”怀宁篇,全面展现现代化美好怀宁新形象。要注重培养县城居民的公民意识,丰富群众利益表达途径和参与社会治理的互动、反馈机制,充分了解真实的民生需求,及时化解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矛盾,推动治理效能自下而上充分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