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建言献策 >

关于推进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

  民营经济是我县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为大力推进我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2019年度重点民主协商工作安排,7月份以来,县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开展调研,并召开民主协商会进行专题协商。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民营经济,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民营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与发达地区及周边县(市)相比,与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性相比,还存在营商环境欠优,服务质量有待提升;创新能力偏弱,发展新动能尚待增强;要素制约偏紧,企业发展成本居高不下等一些突出问题。为此,建议我县一定要抓住国家政策机遇,主动谋划,综合施策,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功夫

  1.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水平,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实施“一网、一门、一次”等审批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企业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减少无关会议、活动对企业的干扰。在安监、环保等领域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不搞“一刀切”。

  2.建立优质服务机制。选配综合素质高、精通业务的人员从事项目代办工作,指导企业编制相关审批材料,跟踪解决疑难,为投资项目提供精准服务。出台代办帮办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考核细则,表彰激励优秀代办帮办人员,对代办帮办服务不力的实行动态调整。建好常态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严格落实“宁静生产日”制度,推进高效率下沉服务督查督导督办。借鉴宁波市镇海区经验,鼓励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对为企业开展政策咨询、数据采集、信息化普及、先进制造模式推广等精准服务的,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予以扶持。

  3.积极破解融资难题。积极营造开放的融资环境,引导更多企业开展股权出资、商标质押、动产抵押、资本市场运作等多渠道融资。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用好税融通、续贷过桥等融资机制,牵好银企对接纽带,兑现惠企资金支持。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发展基金、小微企业扶持资金等专项资金申领使用机制,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融资保障。引导民营企业股权融资与债券融资并重,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严格兑现企业上市(挂牌)奖励政策,将民营企业的上市(挂牌)工作重点聚焦在“新三板”、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上。引导建立小微企业“互助”协会,设立小微企业发展“互助”基金,为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较好、资金循环暂时出现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发展资金。

  二、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上出实招

  4.大力推进政策落实。坚持不懈抓好减税降费、民营经济“1+N”政策体系落地落实,精简政策兑现环节,打通政策落实梗阻。重点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做到每月一梳理、每季一检查,确保各类政策精准对接到相应民营企业。组织媒体开设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专题,丰富形式、深入报道、扩大效果,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公信力,确保利好政策穿透传导到基层,落实到每户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增强政策获得感。

  5.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尽最大努力消解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歧视性限制和隐性障碍。

  6.强化应对服务能力。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为企业牵线搭桥、提供平台、保驾护航,帮助企业提高应对市场变化、政策变动的能力和水平,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措施,大力支持引导企业开拓新兴市场,鼓励企业抱团发展,促进企业稳信心、稳市场、稳出口。

  三、在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上补短板

  7.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力推进循环化改造、集中供热、园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推进园区产城一体化,完善生活生产配套服务设施,加快物流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优化园区公交线路和班次,做好保障房清理再分配,提升园区亮化、绿化、净化水平,让园区成为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加大引进中介服务机构力度,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服务,让图纸设计、审查等问题尽量能在县内得到解决。

  8.有效保障土地供给。探索开展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树立“以亩均论英雄”的导向,出台绩效评价办法,并根据评价结果实施资源配置差别化政策,形成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倒逼落后过剩产能退出、低效企业转型。积极尝试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出租等方式供应用地,降低企业获取土地初始成本。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扩展工作,改造提升标准厂房、闲置厂房,盘活利用存量土地,腾出发展空间,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集聚。

  9.着力打造专业园区。积极打造磁电产业园、金属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和绿色食品产业园,推进“资智回怀”双创基地建设,将园区打造成项目落地的主平台、创新创业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瞄准高端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等首位产业,实施产业链“补链、强链、扩链”工程,吸引龙头企业带动和配套企业聚集。

  四、在引进培育企业人才上见成效

  10.改进招工方式。出台财政支持政策,采取资本投入补偿、经营业绩补助、增量业务奖励等方式,鼓励民间组建劳务服务公司,常年为企业招工。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空岗信息和工资价位指导,为企业招工宣传。

  11.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民营企业家的培训力度,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整合劳动力培训资源,建立统一规范的培训机构,适应企业培训需求。完善民营企业人才培养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培养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引导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大企业管理和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素质,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12.加速人才集聚。着力实施“独秀英才”四大行动计划,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机制,搭建完善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人才政策体系,坚持引进外来人才与培育本土人才并重,切实帮助解决他们在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需求,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的创业环境。引导企业以激发各类人才内在动力为目的,打造有利人才留任的企业文化,建立集利益、荣誉、社会保障等于一体的分配激励机制,鼓励技术管理等要素入股,落实各项社会保障制度,为稳定企业人才队伍发挥积极作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送: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发:县直各相关单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