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建言献策 >

关于县政协民主评议政府部门工作的建议案

  县政府:

  根据《政协章程》和《政协怀宁县委员会民主评议工作办法(暂行)》,县政协成立民主评议小组,于2019年7月下旬至10月中旬,对县教育局和县水利局近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民主评议。

  一、关于对县教育局工作的评议情况

  民主评议小组通过召集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城区直属学校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和职工代表等,进行问卷调查和个别座谈;在江镇、小市和金拱三个乡镇分片召集20个乡镇教育工作分管负责人、乡镇初中、中心学校负责人和政协委员等,召开座谈会,进行问卷调查。此次评议共发放并收回对县教育局总体工作和领导班子调查问卷99份;民主评议小组成员还实地察看了星拱小学、高河中心学校(新校区)和茶岭镇中心幼儿园,进一步了解全县教育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推进情况。2019年10月16日,县政协召开十三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对县教育局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综合民主评议小组测评、问卷调查测评情况,县教育局优秀档次汇总百分比为83.1%,良好档次以上汇总百分比为100%,评定为良好等次。

  从总体上看,近年来,县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在全面落实教育方针政策、持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优化教育教学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民主评议小组一致认为,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务实团结,干部队伍奋发进取,制度健全,管理规范,作风优良,各项工作特点突出、亮点纷呈,充满活力,显示出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同时,我县教育工作还存在学前教育阶段的普惠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的资源配置有待进一步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的办学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教师队伍整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方面的问题与不足。为此,提出如下建议:一是突出政治引领作用,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持续扩增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三是科学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四是改善高中阶段办学环境,保障教育投入效益;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教育教学活力。

  二、关于对县水利局工作的评议情况

  民主评议小组通过召集县水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和职工代表等,进行问卷调查和个别座谈;在平山、黄墩和公岭三个乡镇分片区召集20个乡镇水利工作分管负责人、水利站站长、所在乡镇“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代表召开座谈会,了解县水利局履行职责、服务质量、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收集改进和提升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此次民主评议共发放并收回对县水利局总体工作和领导班子调查问卷71份。2019年10月16日,县政协召开十三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对县水利局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综合民主评议小组测评、问卷调查测评情况,县水利局优秀档次汇总百分比为67.5%,良好档次以上汇总百分比为94.8%,评定为良好等次。

  从总体上看,近年来,县水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水利部门的支持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水利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积极发挥部门职能,扎实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依法推进水政水资源管理、全力抓好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实现了新时代怀宁水利改革发展的良好开局。民主评议小组一致认为:县水利局班子团结奋进、勤政务实,班子成员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工作作风扎实,广大干部职工作主动意识强、服务态度好、服务能力强,得到了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同时,我县水利局工作还存在水利设施建设短板依然有待补齐,水利设施管护水平还有待提升,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等方面的问题与不足。为此,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坚持党要管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强化项目带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三是强化建管并重,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四是强化科学监管,提升治水管水水平;五是强化人才支撑,打造过硬水利队伍。

  三、关于对民主评议成果转化的建议

  以上民主评议情况,县政协以监督意见书形式分别送达至被评议单位,要求对照整改落实,并予以反馈。建议县委、县政府将评议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安排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政协怀宁县委员会

                                                    2019年10月18日